Mr.Zabo 為了建立自己這個部落格,用了許多小工具。其中痞客邦雖然有內建搜尋的功能,但是因為 Google Search 的功能更完整且更符合搜尋的結果,所以 Mr.Zabo 決定讓Google幫部落格做為內部的「搜尋引擎」。

要如何做才能讓 googe 的搜尋引擎為您效力呢?其實在 google 的首頁,利用一些關鍵字的搜尋,就能找出您網站的關鍵文章。例如:在 google 首頁的搜尋方塊中輸入 “ 關鍵字 site: 網址 ” 的格式,例如 "SQL site:zabo.pixnet.net" 。這樣就能找出在 zabo.pixnet.net 含 "SQL" 關鍵字的文章。只不過這種方式,並不是我們這次要用在 Mr.Zabo 的搜尋區塊中的方式。

這裡一步一步教各位建立自己站內的 google 搜尋引擎,首先我們先到Google 自訂搜尋引擎的網頁: http://www.google.com/coop/cse/ 

 

Google 自訂搜尋引擎

再來就按照 google 的指示步驟,來建立自訂的搜尋引擎:

輸入搜尋引擎名稱,這裡我輸入我的 Blog 的 Title:Mr.Zabo,然後輸入搜尋引擎說明,這裡簡單的輸入一下:Mr. Zabo - 網路、趨勢、技術、新概念,然後輸入要搜尋的網站,也就是我們要設定的部落格或網站的網址,Mr.Zabo 這裡輸入我的 Blog 網址:http://zabo.pixnet.net/blog

建立 google 自訂搜尋引擎

完成了,google 會幫您產生一個預覽的測試搜尋頁面,測試看看吧!

 

建立自訂搜尋引擎-預覽畫面

OK,設定完了,現在要怎麼套用到自己的部落格或網站呢?這裡我們點選「控制台」,來做一些設定! 

 

google 建立自訂搜尋引擎-控制台

搜尋引擎名稱和搜尋引擎說明剛剛設定時已經輸入過了,這裡比較重要的是,輸入一些和網站或部落格閱相關的關鍵字越好,這樣google 搜尋引擎以後要找讓網友找到您的機會就更大囉!

 

google 自訂搜尋-搜尋引擎關鍵字

最後,重點來了,要在您的網站或部落格裡秀出 google 搜尋表單,該怎麼做呢?讓我們點選控制台左邊的「取得程式碼」,然後將整段程式碼複製起來,放在網站要顯示的地方,當然是要在 HTML 原始碼裡。

 

google自訂搜尋-取得程式碼

OK囉!一切大功告成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a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