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周接到一間廣告公司的請求,他們接了一間鄉鎮公所的網頁改版案件,業務員先接洽看似簡單,所以很爽快的就接了下來。等到網頁樣板設計好,一切就緒後,請程式設計師幫忙套版,挖勒!他們公司的 Programer 這下才發現事情大條了!這不是單純用 PHP 所寫的程式,而是之前的接案公司為了方便,採用了 Open Source 界鼎鼎大名的架站機:Xoops

筆者早在2002年,那時為了所待的公司因為預算的問題,就採用了 Xoops 作為公司入口網站的架設:

Xoops 1.3.9 繁體中文版架設範例 

雖然和 Xoops 結緣很早,但是使用上都只是進管理平台,使用它的模組,兜出一個看起來還蠻像樣的網站罷了。這次案主遇到的問題可是樣板的設計與更改,這連我也沒遇到過,但是人家熱情請求,也只好硬著頭皮去嘗試看看啦!以下就是這次遇到要改的和美鎮公所的首頁:

和美鎮公所舊首頁

這次遇到的問題還不只如此,該鎮公所的 Linux 主機設定的 FTP 採用 SSH 連線,所以我特地找了一套很多人都推薦好用的 SSH 連線軟體:WinSCP,向和美鎮公所的網管要了 FTP 的 ip, 帳號, 密碼,就準備連進去給他觀察看看囉!

WinSCP 的 SSH 連線

連進去後,我們就依循 Xoops 樣板的路徑規則,去找找佈景樣板放在哪裡囉!找到的主機路徑位於: /var/www/html/eip_news/themes

Xoops 佈景的主機路徑

然後一個一個佈景主題都給他觀察一下,發現和美鎮公所套用的是 aston_flower_red 這個佈景主題,前設計公司是拿這個佈景主題來做修改成目前的首頁的。理論上我應該也是拿這個布景來改,然後重新套用就可以了,可是問題來了,我要重新套用的佈景主題必須登入 Xoops 的管理者,才能做重新設定這個動作,但是和美鎮公所卻不願意提供網站管理者的帳號密碼,這是要我怎麼玩下去勒!

Xoops 登入

看來只好想些迂迴的方式了,直接改佈景樣板行不通,該如何是好呢?還好我想到了當管理者選擇某佈景套用後,有套用的系統會在 templates_c 資料夾裡產生對應設定的佈景檔,這才是 Xoops 真正套用的佈景。雖然這樣的方式不算是正規的更改佈景套用的方式,我也不建議大家這樣做,有帳號密碼的還是循正規的路走吧,但是對目前這個 Case 來說,Zabo 我也是不得已的!

Xoops 實際套用的佈景檔

Zabo 我實際進去觀察 templates_c 資料夾每個檔案後,發現實際上套用的佈景主題樣板檔案為:default-aston_flower_red^%%A6^A61^A61D474C%%theme.html.php,在來就是把樣板設計好後來修改 default-aston_flower_red^%%A6^A61^A61D474C%%theme.html.php 這個檔案了。Zabo 把圖畫好後,用 Fireworks 繪圖軟體切圖(當然,您若熟 Photoshop 的,建議您使用熟悉的軟體),然後就把它套過去,把 php 的部分整理一下。And...來上傳看看結果吧!

 

Xoops 套用後亂掉的版面

怎麼會亂成這樣阿,這樣能交差嗎?所以 Zabo 決定使出殺手鐧了,既然自己切徒怎麼搞套這個版都會亂,倒不如拿他原先的檔案,把該有的位置的圖和表格一一填入,慢慢取代掉他原先的樣板。慢工出細活阿! 

正常的 Xoops 佈景主題設計

   希望各位看倌以後都不要遇到如此難搞的 Case,不過遇到了,想求救,Zabo 隨時歡迎您與我討論囉!The End...

Mr. Zabo 版權所有,歡迎轉載,但請註明出處及連結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a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